墨与呀

【无份】饼四

        现实向,请勿上升蒸煮



        在愚人节那天,他将自己无法宣之于口的愿望,藏在那一条只有十四个字和一张合照的微博里。

        他不后悔,即使梦总是与现实相违背的。

 

    

1.

    北城的小园总是人声鼎沸的。

     

        后台今天人也挺齐的,德云五队全体成员几乎都到齐了。后台热热闹闹的,大家伙也是高高兴兴的,烧饼在后台和孩子说说笑笑,直到四哥进门后拿着一沓喜帖开始分:“过几天四哥婚礼,大家伙得记得来。”

      

         他嘴边的笑僵住了。


        队员们都觉得挺突然的。


        张九龄有些好奇:“四哥,咋这么突然啊,之前也没听说你有女朋友,得,这会直接奔着结婚去了。”


        “嗐,不是前几天我妈给我介绍一姑娘吗,就瞅着这姑娘挺合适的,这不也到了这把年纪了,直接就定日子了。”曹鹤阳打着哈哈:“大家都得来哈,四哥就等你们给我撑场子了。”


        一瞬之间,后台都是“新婚快乐”“百年好合”诸如此类的祝福。



2.

        烧饼有些恍惚,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不知过了多久,喜帖分到他面前了。


        “饼哥,过几天你可必须来。”头顶传来阿四带着笑意的声音。


        烧饼深吸一口气,抬起头接过,强挤出一抹笑:“四哥的大喜日子,咋能缺了我。”


        他笑得极其灿烂,只是眸中无光。



 3.

        返场时的场子总是十分热闹的,台下的观众与台上的相声演员互动得十分融洽。


        烧饼今天是反常的活跃,是恨不得把自己累死交代在台上的感觉。说到一半,四哥因为生理性需求暂时下台了,留烧饼一个人在台上和观众唠嗑。


        突然有女观众问了烧饼如何看待自己和四哥,烧饼琢磨了一下:“我想说,就是,因为我不知道还能不能遇到你……”


        “哟——”台下就开始起哄。


        烧饼笑了笑:“不是有一歌嘛我记得,因为我不知道下一辈子是否还能遇见你……”




 4.

        “又唱错了”四爷又开始乐了:“得,还是否能遇见你,不是是否还能遇见你哈哈哈”


        那时烧饼总是没皮没脸,故意唱错再死皮赖脸让阿四再唱一遍,阿四也总是一边乐一边很有耐心的再唱一遍。


        昏黄的壁灯灯光笼在阿四的身上,他背着光,窝在窄窄的木床低着头玩着手机,手指缝还夹着快燃尽的香烟,点点星火在黑暗里摇曳,昏暗的光亮给他勾勒出一种朦胧的美,温润的嗓音环绕在自己耳畔,显得过分亲昵。


         “因为我不知道下一辈子还是否能遇见你,所以我今生才会那么努力把最好的给你……”


        年少时期的热爱总是纯粹而热烈的,或许是他在哼唱情歌的低头的深情,或许是因为他笑起来的眸中宇宙,或许是他生活之中的细腻温柔,少年总在不经意间,将他的名字刻进自己的未来。



5.

        烧饼其实不爱听腻腻歪歪缠缠绵绵的情歌,以前他总觉得爱情这东西,喜欢与爱就应该说出来,把爱情藏在歌里都不敢和本人诉说只是没那么爱,还娘们唧唧的。


        四哥却很爱听情歌,毕竟读过很多年书,即使后来进了德云社,和一大群没文化的大老爷们混在一起,身子骨里那一股温润的书生气永远都遮挡不住。他有时的文艺与伤感化成笔下的文字与情歌总有很多共鸣,挂在嘴边哼哼几句,总有一股伤感文艺风的气息。


        烧饼不爱听情歌,但他喜欢听四爷唱,奇怪的是这他眼里娘们唧唧的歌曲从四爷嘴里流露出来永远不显娘气,四哥是唯一一个将多情春秋的伤感与爱而不得的落寞衔接得最完美的人。


        后来他才懂,无法宣之于口的爱除了没那么爱的,还有爱进了生命里的。


 

6.

        “所以我今生才会那么努力,”烧饼压抑住心底无限的遐想与酸涩的鼻头,“把最好的给你……”

        就算他唱错词错得再离谱,再也没有人一个字一个字纠正了。


        这是他第一次感谢自己破铜锣的嗓子,起码是这把嗓子将喉头的哽咽遮掩一二,叫台下人听不出味来。


        他笑了笑,换了个话题唠嗑。



7.

        暗涌的情绪仿佛只是人们的错觉,眼前一恍,他有恢复到日常的嬉笑打闹中。


        只有他自己知道,当时所泄露出来的情绪,只是被撕扯出来的内心的一角。


        他也只敢在四爷不在的时候,将自己的伤口撕出来看一点点。


        也只能是一点点。


        四爷心思缜密,心眼多,绝不能让他当面看出来。


        他像一个活在阴暗地窖四处躲藏的老鼠,将自己满腔爱意藏起来,不敢将自己曝光在光亮之处。


 

8.

        终归是无缘。


        四爷,这一世咱们俩缘分薄,也是我没这个福气,下辈子早点相遇,我希望我能嫁给你。


        姻缘有份,我是,愿你娶我。


评论(7)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